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送我一颗小星星”游园会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即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因此,我院学生处主办,校心理协会承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5月25日,“送我一颗小星星”游园会活动拉开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序幕。
   “送我一颗小星星”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现场满是欢声笑语!
     现在就让我带领大家一起看看,现场究竟有哪些有趣的活动呢?我们这就带你游园啦~
   “游园会”拍了拍我,通关密语是“今天最我自己,送我一颗小星星!”
      第一站:心灵邮差——致他人的一封信
    “以我手写我心,一笔一画书香信,锦书送罢,最暖康大情”。一笔一划传递着能量与希望,寄托着温暖与关爱,心协充当您的信使,把信送到你想送到的人手中,不知您是否收到来自身边的惊喜?
\
      收集-记录-封口-配送,截止2021年6月3日,累计送出信件721封。
\ \
      第二站:快来夸夸我——赞美同伴,赞美自己
      同学们两两组队互相说出对方至少六个优点,将优点带入话题#快来夸夸我#发送至朋友圈,并向对方表达出来。我们的热情万千的同学积极参与,现场欢笑连连,赞美一直都在!
\
      悄悄看了大家的朋友圈,真热闹!都是你们的赞美。
\ \
      第三站:情绪罐子——属于你自己的私密空间
      三个瓶子三种心情:开心瓶,每一张纸条上都记录着让人幸福快乐的话语。树洞瓶,是一个安全的沉默瓶,这里的每一张折纸上记录着一条属于你自己的秘密。转换瓶,这是一个友善的求助瓶,里面充满着渴望求助的声音。情绪的表达也是一种压力的释放,那么,你最想传递什么心情呢?
\

\
      这里有部分同学的疑惑!快来围观吧!
Q1:感觉不知道从哪里去学起,感觉快大二了,不知道怎么去学?
老师解答:
     首先感谢这位同学的勇敢留言,从上面的提问中,看出这位同学提了两个问题,分别是先学哪本课本?应该怎么学?
     同学们从高中一个学期只需要学习6门左右课程到现在要学习10多门课程,并且现在所学课程的知识点与以前的课程关联性不够大,所以往往会有点手忙脚乱。但是这是每一个人进入新的学习领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请不要过于紧张。况且大一的课程基本上是该学科的基础课程,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该学科的基本知识以及锻炼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其设置的难度较为一般,因此无需夸大课程的难度。
      那么先学哪一本呢?建议跟随着老师的步伐进行学习,或者是上b站搜索你要学的课程进行学习。怎么学呢?教育心理学上有一种理论叫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它强调学习者要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来建构现实,也就是说,学习者应当把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最后我们该如何操作呢?同学们可以上b站搜索《费曼学习法》,里面有详细的教程。
Q2:怎样开导抑郁的朋友呀?
老师解答:
     同学你好,谢谢你的提问。曾经也有一些同学咨询过同样的问题,现在大家对抑郁症的了解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小伙伴们对自己身边出现抑郁症的朋友抱有很大的宽容和理解,想主动帮助甚至能够开导朋友走出抑郁。
     你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们之间的友谊非常深厚,你也能称得上是个值得信任的朋友,但是请你知道患有抑郁症和平时情绪低落的状态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如果朋友处于情绪低落的状态,运用一些共情的方法和技巧对朋友进行开导,带朋友出去玩,一起吃喜欢吃美食等方法都可以让朋友恢复良好的状态。
      如果朋友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刚刚所说的方法可能会有效果,但是效果有限,请先确保你的朋友有固定的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每天都认真服药,定期去做心理咨询,除此之外,你稳定的陪伴对于你的朋友来说就是最大的良方,让他知道世界上有一个人会永远在身边陪着他,不离不弃。
      最后还想要说的是,陪伴患有抑郁症的人需要鼓足勇气,不断地为自己和他注入能量,希望你们能成为彼此最珍贵的朋友!
      第四站:步步为营——智慧与能力并存
   “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是否能带走我的球”。通过灵活变通和吹气技巧,热情的同学们源源不断,一个接一个用嘴把乒乓球吹过五个装满水的纸杯,溢出的水很清凉,像清凉了一夏。
\
      第五站:笑脸墙——看最真挚的笑容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在我们的校园中,留下你的笑容,心协将征集的自拍照或集体照制成“笑脸墙”展示在校园内,让热情依旧的同学们选出自己心中的最美笑脸!那么谁才是大家心中的最美笑脸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
      根据大家的投票情况,我们找到了康大最美笑容!你猜到了吗?
\
      笑脸墙人气最高是29号。常怀微笑,我们都有最美笑容
      最后一站:实践卡——红色印章,实力展现
     20级的同学可每完成一个活动,说出通关密语:今天最爱我自己,送我一颗小星星!就能获得一张星星贴纸,集齐三张贴纸可以换取心理健康课实践卡的盖章哦!你走过了几关?
\
    “今天最爱我自己,送我一颗小星星!”
      余音在晚风中消散,游园会也在夜幕中结束。青春沸腾的五月,因你们的陪伴而更加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