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从“心”开始,适应新环境

      你是否已经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对这所学校越来越熟悉,在这个过程中会体验许多新奇有趣的事物,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与麻烦。接下来,和我们一起来看看,初入大学可能要面临的挑战吧!
      PART 1
      上大学管束少了,熟悉的环境没了,该怎么样适应环境?
      大学里的什么最诱人?一些同学的答案可能是梦寐以求的自由!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家,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城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学校。
      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双重改变使我们感觉到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通常人们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才能逐步进入正轨,这段时间被称为“适应期”。
      对新环境的适应不良表现:
      ①情绪层面:会体验到紧张、焦虑、孤单、压抑、抑郁等感受。
      ②身体层面:会出现失眠、健忘、抵抗力下降、消化不良等情况。
      ③行为层面:会表现出旷课早退、独来独往、攻击性增强、寻求刺激、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状态。此外,还可能有社会性退缩,例如回避新事物、沉默寡言、社交活动减少等行为出现。
      这种时期的体验是正常并且有益的,它可以帮助大家重新刷新自己固有的状态和认知,提高大家对于世界认知的灵活性和能动性。
      应对方法和建议:
      ①调整关系:尝试着去结交一些新朋友,可以在宿舍里、班级里、活动中试着主动认识新的朋友,通过他们给你提供的支持来让自己慢慢适应环境。
      ②优化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每周定期去跑步、遛弯,学习新的生活技巧(洗衣服、整理衣物等)。
      ③调整学习:熟悉新的学习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图书馆、网络、老师、同学),积极调整形成新的学习方法。
      ④调适心理:适当减少对家庭的依赖,了解、接纳角色的改变,学习觉察、调节和控制情绪,学会寻求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
      PART 2
      进入新环境我们,为什么总感觉到孤独?
      心理学家认为,孤独是由于人们没有获得足够的、令自己满意的社会联结,而导致的不舒服的情绪体验。刚来到学校,由于入学时间较短,还没有和周围的同学老师建立稳定的关系,有些同学远离家乡,饮食、生活习惯与原来有很多的不同,需要重新适应学校生活。这些都可能会让一些同学产生陌生感与孤独感。
      如何缓解孤独的感受呢?
      ①寻找支持:同学们可以通过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在新的班级、社团中找到志同道合、禀赋相投的同学,让友谊的小船载满暖暖的情谊冲淡那份孤独。也可以和远在家乡的父母、昔日的好友视频通话,让爱和关怀浇灌有些寂寞的心灵。
      ②与自我连接:更多的理解和接纳自己。通过写日记、运动、冥想等建立与自我的联结。
      ③寻找存在的意义:寻找存在的意义,会激发我们产生一种使命感以及产生对学校、国家的归属感,这时候孤独也会很容易消散了。具体来说,就是找到为之奋斗的目标。比如,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也可以参加各种团体和社团活动,为其他人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幸福等,从而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PART 3
      我们在校园里如何找到新朋友?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感受?“上课早读,没有固定的同桌很不适应。”“同学都忙忙碌碌,感到无法参与其中。”“初次离家,快乐与烦恼不知道与谁诉说。”
      以下是校园中找新朋友的一些途径
      ①加入感兴趣的学生组织,发挥个人能力。和有相同抱负的同学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建立、增进关系的最好方法之一。同伴之间相互支持、指正、促进,一边推进工作一边建立信任,一次艰苦的共同作业能为你带来闪闪发光的友情。
      ②加入感兴趣的社团,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发挥兴趣、磨练个人能力的同时获得强有力的归属感。
      ③遇到问题时主动向同学寻求帮助,人人都有自己擅长或不擅长的领域,无需羞于展露弱点,共同解决问题是促进关系建立的良好方式。
      ④良好的小组沟通配合有时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友谊。大学是象牙塔与现实接轨的地方。未来步入社会后,共同作业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形式。小组作业在完成任务之余,也可以锻炼同学的合作能力。在小组作业中学会克服性格、节奏等差异,出色地完成任务,不仅能锻炼个人能力,还会时不时收获意想不到的友谊。
      踏入新环境,接触新花样式的生活,也许你会感到疑惑,又也许你会产生毫无头绪的念头,但通过不断的尝试与摸索,去尝试和挑战不可能,希望你也会找到你想要的大学生活!
                                  \